您现在的位置: > 中国直销网 > 焦点新闻 >“.手机”域名,中文畅行网络的有效载体

“.手机”域名,中文畅行网络的有效载体

来源:中国直销网  日期:2017-6-21 20:35:20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手机”域名,中文畅行网络的有效载体
 
                             来源: 汉网(武汉)
当前,全球互联网事业迅猛发展,中央高度重视建设网络强国,深入推进实施“互联网+”战略。域名作为互联网的核心资源,是全球互联网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要素。中文域名的推广和科学管理是国家总体安全观、网络观、发展观的重要战略举措;是推动中文畅行网络世界的重要抓手;是推动中华文化全球传播的有效途径;是彰显中国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在我国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做好中文域名的推广,意义尤为重要。
2017年6月24日,中央党校报刊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在中央党校共同主办“坚定文化自信,中文畅行网络”研讨会,以深入探讨中文域名的推广路径、方法等。
中文域名的发展
作为长期享有最灿烂、最悠久的语言文字——中文,理应在全球的互联网上获得与我们的历史、经济地位、国际地位相一致的全球互联网域名地位。然而,一直以来,中文域名的发展远远落后于西方主流英文域名。
域名作为互联网的关键资源,对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发挥了牵引效果。近年来,全球域名产业不断涌现新型业务形态,域名产业的价值链条实际上不断的细分,处于丰富发展的过程中。
曾经,中文域名因输入障碍、域名不受支持等各种原因不温不火未能活跃起来。如今,这一局面已经开始扭转,中文域全面爆发应用潮成为大势所趋。
中国是互联网大国,互联网用户数全球第一,同时也是域名大国,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域名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截止2015年底,在3.14亿的全球域名注册总数中,中国占有3601.9万个,约占全球域名注册量的11.6%,仅次于美国,是全球第二大域名市场。
中文域名与中华优秀文化在移动互联网的传承
以域名为代表的基础资源对互联网的发展至关重要,域名从本世纪80年代诞生以来,协议不断的改进,全球域名注册量不断提升,在当今的移动互联万物互联的时代域名更被政府、企业所重视。
工业和信息化部2016年全新发布的《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中文域名是互联网域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鼓励和支持中文域名系统的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
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要综合运用报纸、书刊、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站等各类载体,融通多媒体资源,统筹宣传、文化、文物等各方力量,创新表达方式,大力彰显中华文化魅力。
6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中,在域名规范方面明确指出:政府网站要使用以.gov.cn为后缀的英文域名和符合要求的中文域名,不得使用其他后缀的英文域名,表明了对于中文域名的重视与认可。
建设网络强国、树立文化自信,中文域名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发展中文域名已成为发展互联网域名多样化、深层文化渗透和建设网络强国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是决定未来中国能否在更深层次上影响互联网发展和抓住话语权的一个重要环节。
“.手机”域名创新应用模式,让中文畅行网络
2014年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旗下北京华瑞网研科技有限公司向ICANN申请,获得批准开通了“.手机”全球通用顶级域,随后获得工信部的同意批复,开始提供注册服务。
“.手机”域名采用“.手机+微入口”的创新模式,利用微入口服务,将政府、企业和媒体的微博、微信、微站、地图、电话等各种移动应用汇聚到一个统一入口页面,用户访问 “.手机”域名,就可通过微入口直达企业的各个移动应用,大大提升了宣传推广的效率。另外,由于 “.手机”域名的全中文特点,更利于中国用户的识别、记忆与传播。政府、企业和媒体只需将注册的 “.手机”域名在名片、产品包装、宣传资料、各种媒体广告以及微博、微信中进行标注和整合推广,就能实现面向手机用户宣传推广时效率与效果的完美统一。
域名作为一个便于目标受众识别、记忆和传播的入口,具有明显的本地化特色、符合用户语言文化习惯的域名,无疑更符合中国国情。“.手机域名+微入口”的创新模式不仅符合国家对于中文域名发展的总体要求以及政府与企事业单位的需求,而且“.手机”域名全中文的特点,更利于中国用户的识别、记忆与传播。尤其随着人工智能及语音识别技术的发展,语音输入将成为主流输入方式,中文域名比英文域名的优势将更加明显和突出。
 
中文域名是中华文化在移动互联网上的直观体现。“.手机”域名创新应用模式,满足企事业单位的具体需求,覆盖更多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有望成为移动互联时代的主打域名;也势必成为推动中文畅行网络世界的重要抓手,进而成为在移动互联网上彰显中国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精神的有效载体。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手机”域名,中文畅行网络的有效载体 在好搜搜索“.手机”域名,中文畅行网络的有效载体
在有道搜索“.手机”域名,中文畅行网络的有效载体在搜狗搜索“.手机”域名,中文畅行网络的有效载体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